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为响应国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加快我校“新经管”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7月东北财经大学在原数学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及教师基础上合并组建了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学院现有数理统计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人工智能系、金融数学系、应用数学系、数学建模与实践教学系六个教学组织,设有应用数学研究中心、数理统计研究中心、智能商务研究中心、人工智能+教育研究中心四个研究组织。

学院聚焦财经领域的重大需求,开展数据科学、人工智能与经济管理交叉学科领域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支撑学校“新经管”建设。学院拥有完备的本科、硕士、博士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设有统计学、金融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五个本科专业,数据科学与数理统计、数量经济学(经济数学方向)、管理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与智能商务方向)三个学术型硕士专业,数据科学与数理统计二级学科博士点。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0名,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6人,辽宁省教学名师2人、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辽宁省高等学校杰出青年学者成长计划2人、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人才支持计划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7人。教师学缘结构良好,毕业于国内外著名高校或科研机构,如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美国休斯顿大学、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等。学院不断深入实施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国际高水平院校如美国南加州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美国宾州州立大学、英国萨里大学以及中国香港与中国台湾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

学院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教学成果,先后获批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18门,并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10余项教学成果奖励。在科研方面,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20余项,省部级课题50余项,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Advance Mathematics、Bernoulli、Tourism Management、Marketing Letters等发表SCI、SSCI、EI论文80余篇,在《中国科学》《统计研究》《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数学学报》等国内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等40余项奖励。